close

  輕鬆做-布里歐歇麵包 No Knead Brioche 

     image.jpg          

這個免揉的Brioche bread 絕對是排在我最愛做的食譜前五名, 因為它真的非常的容易, 不需要麵包機, 也不需要攪拌機, 一樣可以在家做出奶油及水份高的麵包, 只要靠時間之母來幫忙完成就可以囉!! 做出的包真的非常的柔軟好吃!! 大家試試看囉!!

 

材料: 約做1條10x10x20cm + 1條8x5x12cm麵包

  • 375g 中筋麵粉
  • 150g 無鹽奶油
  • 105g 水
  • 3顆 蛋
  • 75g 蜂蜜
  • 3t (小匙) 乾酵母 (active dry yeast)
  • 1.5 t(小匙) 鹽

 

準備工作:

  • 把乾酵母放入已加熱到37度的溫水中, 攪拌靜置5-10分鐘, 到酵母膨脹
  • 奶油加熱融化即可, 降到室溫
  • 麵粉和鹽拌勻

 

作法:

1. 將融化的奶油, 蜂蜜, 和蛋攪拌均勻

2. 將 1 混和的蛋液和發好的酵母液體一起拌入粉類中(麵粉+鹽)

image.jpg

3. 用攪拌匙將材料均勻混和, 並向中間集合即可

 image.jpg  image.jpg

4. 用雙層保鮮膜封緊, 再蓋上乾毛巾, 室溫發酵2小時

image.jpg image.jpg  

5. 2小時候會看到麵團開始發酵, 這時候將麵團倒在桌面. 若擔心麵團很黏, 桌上可撒一點麵粉, 不過應該是不會太黏,(我通常都不會再撒粉)

image.jpg

6. 開始幫麵團做運動, 用刮刀輔助將麵團往右拉, 然後往左邊對折, 再往左拉, 往右邊對折

image.jpg  image.jpg

往上拉, 然後往下對折, 再往下拉, 往上對折,上下左右共做4次為一回, 這樣做個幾回, 直到覺得麵團很緊沒法再作即可.(註1)

image.jpg  image.jpg

7. 將做好的麵糰放入以抹油的大鍋中, 麵團表面也可抹一點油, 用雙層保鮮膜封緊, 蓋上乾毛巾後放入冰箱冷藏48小時

image.jpg  image.jpg  

8. 48小時冰箱取出後, 就可以開始整形. 麵團冰冰的, 我覺得比較好操作,所以我直接分成小麵團, 10x10x20cm的大麵包模, 我分6個各100g的小麵團, 8x5x12cm的小麵包模, 分為兩個各125g, 然後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約2-2.5小時

image.jpg  image.jpg     

9. 麵團快發酵好前10-15分鐘(看你的烤箱需要多久的預熱時間), 把烤箱預熱至180度C, 進烤箱前, 表面刷上蛋液

image.jpg  

10.小的麵包模約烤25分鐘, 大的麵包模約烤35-40分鐘, 若表面上色太快, 但時間還沒到, 可以用鋁箔紙遮一下表面

11. 出爐的麵包趁熱可在表面抹一點奶油, 增加香氣. 或混和並加熱1:1比例的鮮奶和糖, 塗在出爐的麵包表面, 麵包表皮就會亮亮的喔!

image.jpg image.jpg    

12. 麵包表皮非常的酥, 內部很柔軟還會牽絲喔!!

 image.jpg image.jpg  

 

 

你也可以這樣做:

這個麵團一般冷藏1-2天都可以, 我覺得吃起來沒有差別, 有一些食譜說可以放到5天之久, 我沒試過,也不建議放那樣久!大家自行斟酌囉!

 

註1: 我是很喜歡用手去操作麵團, 這樣比較容易去感覺麵團的狀況, 若實在是不喜歡手沾麵團的感覺, 可以直接用攪拌匙在鍋中用一樣的方法上下左右翻麵團, 翻到覺得麵團緊了即可! 

       

 

arrow
arrow

    凱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