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脂焦糖椰奶冰咖啡* Vegan Caramel & Coconut Iced Coffee

      IMG_7712.JPG

夏天總免不了要喝個涼的消暑, 在Vegan day的冰咖啡, 我通常用椰奶取代牛奶, 有一回在翻閱雜誌, 看到有美食家混和椰子水和咖啡, 好奇心的驅使下, 立刻買了椰子水回家和espresso混和, 真的很驚豔! 一般喝完冰咖啡, 雖然很清涼, 但總是想再喝點水來爽口, 但加了椰子水的咖啡, 除了清涼, 還很解渴. 之後我很常自製冰咖啡來喝, 把泡好espresso 和冰的椰子水混和再加入一點椰奶, 就成為我夏日Vegan Day 的最愛. 這回特別把椰奶打成奶泡, 加上天然甜味且不用開火的焦糖漿, 真的很棒! 分享給大家, 在家裡就可以輕鬆享用低脂的Frappuccino!!

 

焦糖材料: 

  • 100公克 椰棗
  • 60ml 開水
  • 2T (大匙) 杏仁醬或是花生醬(杏仁醬作法http://caty2514.pixnet.net/blog/post/327887490)
  • 1T (大匙) 椰子糖漿 (coconut nectar) 或是楓糖漿
  • 1t (小匙) 天然香草精
  • 少許海鹽
  • 2-3T (大匙) 椰子水

冰咖啡材料: 以下約3杯各100ml的冰咖啡, 我用的玻璃杯容量為各180ml

  • 1shot double expresso(約70ml), 或是任何喜歡的咖啡, 泡濃一點, 之後會加入椰子水稀釋
  • 150ml 椰子水 (coconut water), 罐裝或是新鮮的椰子, 我比較喜歡買新鮮的椰子回來處理, 方法在最下方"你也可以這樣做"
  • 1T (大匙) 椰子糖漿 (coconut nectar) 或是楓糖漿
  • 1杯 (cup) 冰塊

椰奶泡泡材料:

  • 400ml 罐裝椰奶, 記住不要買有添加物, 或是標榜低脂的椰奶, 我買的椰奶是只有coconut extract和水! 比較純的椰奶才有辦法用冷藏的方式將coconut cream和水分離,我們只會取用coconut cream的部分來打成泡泡(類似一般用鮮奶油打奶泡的概念).
  • IMG_7407.jpg

  • 1/2t (小匙) 天然香草精

準備工作:

  • 前一天將整罐椰奶放進"冷藏"過夜 (不是冷凍喔)
  • 椰棗和60ml的開水浸泡約2-3小時, 讓椰棗軟化; 我的椰棗開封後都放冰箱冷藏保存, 比較硬, 我通常前一天晚上就把椰棗先泡水過夜, 隔天早上用
  • IMG_7381.JPG

 

焦糖作法: 

- 將泡過水的椰棗及泡的水放進果汁機, 再放入杏仁醬, 椰糖, 香草精和鹽, 全部攪打成泥狀, 若是攪打過程中, 太濃需要水分稀釋, 可加一點椰子水或是開水來調整濃稠度, 我總共加了3大匙的椰子水, 我習慣將完成的焦糖醬放入擠壓瓶中, 或是存放真空罐, 冷藏可以放2星期左右! 可以當抹醬或是淋醬,也可以加在飲料作成奶昔, 取代一般用糖做成的焦糖!!

IMG_7377.JPG  IMG_7406-1.jpg

椰奶泡泡作法: 

- 用開罐器將冷藏過的椰奶打開,  因為冰過, coconut cream會凝固在上層, 下層會有些許的水, 不要攪拌, 用湯匙取出上層凝固的椰奶, 椰奶因為從冰箱拿出會比較凝固狀, 建議大家用打蛋器或電動攪拌器將椰奶和香草精攪打約3-5分鐘, 會比較滑潤及有蓬鬆感; 若想要比較甜的cream, 也可以加進一些糖粉進去打! 提醒大家, 椰奶本身就會帶點椰子的清甜, 不需要太多的糖粉, 大家自行斟酌~

IMG_7403.JPG  IMG_7404.JPG

冰咖啡作法: 

- 將espresso, 椰子水, 椰糖和適量的冰塊用可以碎冰的果汁機攪打一下, 讓冰塊成碎冰即可, 倒入杯中, 咖啡及冰塊因為快速攪打會呈咖啡色泡泡狀, 泡泡會慢慢往上消, 接著擠上椰奶泡泡, 最後淋上焦糖, 就完成超好喝超清涼的咖啡啦!

IMG_7431.JPG

 

你也可以這樣做: 

大家也可以直接買新鮮的椰青(fresh young coconut), 椰青顧名思義就是比較年輕的椰子, 椰清含的椰子水很甜很多, 內層白色的果肉比較薄, 比較軟, 也比較適合食用.

1.一般超市賣的椰青已經把外面綠色的皮削掉.要選擇外表白白乾淨, 沒有斑點或紅點的

IMG_7380.JPG

2.我的力氣比較小, 我用大刀把上面的殼周圍剖出比較深的刀痕, 再用小刀子深入切開頂部, 椰子水比較不會灑出. 將椰子水倒入杯中, 就可以食用

IMG_7379.JPG

3.把椰子剖半, 用湯匙就可輕易將白色果肉刮出, 果肉若有沾黏軟皮, 用手撥掉即可. 果肉可打奶昔或果汁. 也可做成好吃的素培根, 作法及材料請參看我另一篇"椰子培根" http://caty2514.pixnet.net/blog/post/341610525

IMG_7378.JPG

註1: 外表咖啡色的這種椰子是已經比較成熟的椰子, 水分比較少, 帶點鹹味; 椰肉比較厚硬, 沒辦法直接食用, 通常會用來做成椰奶, 椰子油或是椰子粉之類的, 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自製椰奶囉!!

IMG_7411.JPG   IMG_7414.JPG

 

 

 

 

arrow
arrow

    凱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