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瑪德蓮蛋糕 *Madeleine Cookies with Salted Egg Yolk

image.jpeg  

瑪德蓮蛋糕是在法國羅亞爾河地區流行的貝殼海綿蛋糕, 也是我此生最愛的小蛋糕! 平常我也很愛烤瑪德蓮蛋糕給寶貝吃, 有一天寶貝對我說: 媽咪, 可以給我紫色的瑪德蓮嗎? 剛好家裡有紫色的包心菜, 心想這應該可以做出漂亮的淡紫色吧! 在混和紫色包心菜和麵糊時, 顏色開始不是我想像美麗的淡紫色, 不過都做了, 就算不美也能吃吧! 抱著這種心態, 將麵糊送入烤箱, 沒想到當我打開烤箱時, 原本有點髒髒色的麵糊, 竟烤成一個個漂亮的土耳其藍寶石, 而且味道還不錯呢! 後來才知道, 紫色包心菜和含有鹼性的蘇打粉起了化學作用, 會變成藍綠色! 適逢中秋節, 把黃澄澄的鹹蛋黃加進土耳其藍的瑪德蓮, 祝大家有一個閃閃發光的中秋夜喔!!

 

材料:  約做12個大瑪德蓮

  • 140公克 中筋麵粉 (記得先過篩喔!)
  • 70公克 白糖
  • 115公克 無鹽奶油
  • 2顆 蛋
  • 18公克 紫色包心菜
  • 1t (小匙) 蜂蜜
  • 1T (大匙) 泡打粉
  • 1/2t (小匙) 香草精
  • 1小顆 柳橙皮削
  • 4-5顆 鹹蛋黃

準備工作:

  • 蛋要室溫, 所以我通常前一天就會先把蛋從冰箱拿出
  • 鹹蛋黃放入烤盤, 以攝氏160度烤約7-8分鐘, 若喜歡有酒香的蛋黃, 可以進烤箱前在表面可以噴一些蘭姆酒. 將烤好的鹹蛋黃切小塊
  • image.jpeg
  • 紫色包心菜只使用薄薄葉子的部分, 不要用到中間的梗, 洗淨並將水分擦拭乾

作法:

1. 用電動打蛋器將蛋和糖打勻到蛋糊變淡黃色且濃稠即可(約5分鐘左右), 加入香草精和蜂蜜, 再用電動打蛋器稍微打個20秒, 將過篩後的麵粉及泡打粉用攪拌匙拌勻即可, 包上保鮮膜, 放入冰箱冷藏1小時 (不要過度攪拌!)

image.jpeg  image.jpeg

2. 瑪德蓮烤盤表面用刷子沾上融化的奶油, 再撒上麵粉, 均勻地把麵粉裹上烤盤, 拍掉多餘麵粉, 放冰箱冷藏 (我的小瑪德蓮模是不沾烤盤, 只要抹上冰奶油即可), 若是怕脫模不易, 建議抹油上粉喔!

image.jpeg

3. 將平底的烤盤放入烤箱的中層, 和烤箱一起預熱到攝氏235度

 image.jpeg

4. 烤箱預熱好後, 將奶油放入小鍋小火融化, 等稍微冷卻到室溫後, 和洗淨擦乾的紫色包心菜用果汁機打勻, 拌入柳橙皮屑

image.jpeg

5. 將1的麵糊從冰箱取出, 先挖一點和4的溫包心菜奶油混勻, 然後再一起倒入大鍋, 將全部材料用塑膠刮刀拌勻, 溫的奶油和冰麵糊不是很好拌勻, 要花點力氣和時間

image.jpeg  image.jpeg

6. 取出瑪德蓮烤盤, 將適量的麵糊(大約1大匙再多一點, 看你烤盤的大小)舀入每個蛋糕穴中, 約9分滿, 再將鹹蛋黃粒放進麵糊, 可以用筷子將蛋黃粒稍微壓入蛋糕糊中

image.jpeg

7. 放入烤箱前, 將烤箱溫度調到攝氏200度, 烤5分鐘, 再把烤箱溫度調到攝氏180度烤4-5分鐘(我的瑪德蓮模大約是直徑7公分,寬度5.5公分)

image

8. 這個麵糊的份量剛好烤12個大的瑪德蓮, 若是要烤小的瑪德蓮, 烤箱保持攝氏180度, 烤約7分鐘左右, 小的瑪德蓮很容易烤過頭, 時間上大家還是要根據自家的烤箱狀況調整

 

你也可以這樣做:

- 加的紫色包心菜越多, 烤出來顏色就會越深, 這個像深夜天空的藍色, 是我加了約1大片的紫色包心菜的結果. 大家可以自行變化出喜歡的顏色喔!! 當然也可以做成原味的, 把包心菜去除後, 原材料都不變, 就是一般的瑪德蓮小蛋糕囉! 

image.jpeg

- 這是我之前烤的小瑪德蓮, 是沒有完全把紫色包心菜絞碎, 所以隱約還可以看到紫紫的!

image.jpeg

 

 

 

 

arrow
arrow

    凱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