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蒜奶油 *Black Garlic Butter

IMG_1719.JPG   

大蒜奶油麵包, 小時候和爸媽吃西餐, 前菜就是大蒜麵包加上濃湯. 濃濃的蒜香和奶油香, 到現在還是很受歡迎的前菜組合! 蒜頭在經過特定的溫度及時間發酵後轉成黑色, 黑蒜根據媒體的報導, 有抗氧化還有多種人體必備的胺基酸, 及許多營養的價值! 這裡還是要提醒大家, 不論多好的食物, 都不要過食! 這次小廚房將大蒜換成強健身體的黑金:發酵過的蒜頭, 少了嗆辣的蒜味, 多了一點甜甜酸酸如蜜餞般的溫和蒜味, 和發酵過的奶油及清新的蒔蘿葉做成的黑蒜奶油, 有全然不同的好滋味! 大家不妨試試看囉! 

 

材料:

  • 30公克 黑蒜 註1
  • 150公克 無鹽發酵奶油 (也可以使用一般無鹽的奶油) 註2
  • 1-1/2t (小匙) 乾燥蒔蘿 (Dried Dill) 註3
  • 2顆 綠色檸檬 
  • 1/4t (小匙) 鹽
  • 少許甜味劑(若沒有飲食上的特殊考量, 可略加一點點糖, 我用的是檸檬口味的甜菊糖液)

作法: 

1. 將奶油置於室溫直到軟化; 黑蒜切小小丁(或用剪刀剪小丁); 用刮刀小心將綠檸檬的皮削下, 不要削到白色的部分(會有苦味), 將削下的檸檬皮切細碎即可.

IMG_1600.JPG

2. 將步驟1處理好的材料放大鍋中, 加入乾燥的蒔蘿, 及少許鹽巴, 全部攪拌均勻.  

IMG_1602.JPG  PFZT3084.jpg

3. 我喜歡把奶油塑成圓柱形, 食用時, 只要切下需要的分量即可! 將混勻的奶油放在保鮮膜的邊緣上,  用攪拌匙稍微整成圓柱狀, 然後連著保鮮膜往前捲起

SRLD4336.jpg  JRYT7659.jpg  XRGK6666.jpg

4. 將保鮮膜的兩端捏緊, 雙手捏著保鮮膜來回滾動, 就可以輕易將奶油塑成圓柱狀. 若不想麻煩, 也可以直接將拌勻的奶油直接放入瓶中. 將奶油放入冷藏到變硬即可. 

VBQT3966.jpg  IMG_1618.JPG  QYHT8427.jpg

5. 若想要更強調蒔蘿葉的清新感, 可以在盤中放適量的蒔蘿葉, 少許檸檬皮屑, 及一點點鹽巴混勻. 將冷藏變硬的奶油放在盤中, 來回滾動, 就可以輕易地將蒔蘿葉等材料黏在奶油外層. 做好的奶油放冰箱冷藏即可 ! 

IMG_1610.JPG  IMG_1621.JPG

6. 食用的方法就如同一般奶油, 可以抹在麵包上, 做成大蒜麵包. 我最常的做法是搭配烤鮭魚片, 將烤好的鮭魚片盛盤, 切下一小塊黑蒜奶油放置在鮭魚片上, 利用鮭魚片的溫度將黑蒜奶油融化, 是我們家最愛的吃法. 大家發揮創意囉!

 

你也可以這樣做: 

要提醒大家, 這是黑蒜奶油, 而不是乳化過的抹醬. 食用的方法就同一般奶油. 可以用來塗在麵包做成黑蒜奶油麵包, 或是乾煎好的海鮮, 上桌前切一小片奶油, 放在食物上, 用食物加熱後的溫度融化黑蒜蒔蘿奶油! 你也可以在步驟2混勻的奶油及所有材料後, 抹適量在麵包上, 做成大蒜麵包, 冷凍保存, 要吃時放烤箱加熱即可 ~ 

 

註1: 蒜頭在經過特定的溫度及時間發酵後轉成黑色. 少了嗆辣的蒜味, 多了蜜餞般的甜味. 一般在家的做法是放在有排氣功能的電子鍋中以保溫的方式連續悶熱2週. 作法其實不難, 但我自己在嘗試半年的自製黑蒜後, 我不推薦大家在家自製, 一則是電源安全的考量, 另外黑蒜的成功率一半半, 有時黑蒜會帶嚴重的苦味, 或異常的硬. 我嘗試著要找出百分之百的成功率, 但我覺得市售的黑蒜, 在最好的溫度及環境下完成發酵, 還有品質的確保, 建議大家可以直接買品質好的黑蒜 ! 

IMG_1387.JPG

註2: 發酵奶油Cultured Butter是在奶油製作的過程中加入了乳酸菌種進行發酵. 但吃起來沒有任何的酸味, 若是用來生食奶油, 我自己比較偏好發酵奶油, 吃起來的口感比較清爽, 味道濃郁但比較不油膩. 奶油的主要成分是鮮奶油或是由牛奶透過攪乳的方式分離出水分. 選購奶油時, 原料的部分就是鮮奶油或是牛奶, 若是有鹽的奶油會加鹽, 發酵奶油會有酵母菌. 其他多餘的都是額外的添加外, 大家在採買時可以多費一點心看標示喔!

IMG_1586.JPG  IMG_1588.JPG

註3: 蒔蘿 Dill, 我一般只用其羽毛狀的葉子做為香料. 不論是新鮮還是乾燥的蒔蘿葉, 有明顯的辛香味, 還略帶有一股清新的檸檬味. 蒔蘿葉子我自己覺得在不加熱的狀態下, 味道是最好的, 也就是食物在起鍋前, 灑上一點, 就有畫龍點睛的味道. 蒔蘿葉加熱後反而食物會略帶苦味, 如果加很多的話! 因為帶有清新的味道, 我常加在烤鮭魚片或是海鮮之類的食物! 如何在家乾燥蒔蘿葉: https://caty2514.pixnet.net/blog/post/352765304

IMG_1585.JPG

 相關食譜: 黑蒜奶油燉牛尾 https://caty2514.pixnet.net/blog/post/352770575

IMG_1761.JPG

 

 

arrow
arrow

    凱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