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肉桂捲*無麵粉* Cinnamon Roll with Rosy icing 

IMG_1085.JPG

肉桂捲是我最愛最愛的點心, 有時我甚至會把它當正餐來吃. 鬆鬆軟軟的肉桂捲, 濃濃的肉桂和奶油香, 搭配綠奶茶, 是我不論在炎熱夏天或是寒冷冬天, 在忙綠的一整天, 最想用來犒賞自己的味蕾和心靈的食物. 改變飲食習慣後, 心心念念的還是肉桂捲, 於是動手嘗試好幾個不同版本的無麵粉肉桂捲. 用起司和杏仁粉做出的肉桂捲, 是我覺得一來材料容易取得, 另外加入的椰子細粉, 讓以起司為主的"麵團"更添鬆軟的口感, 所以在這裡和大家分享這個, 我自己比較偏好的版本. 在內餡方面, 加入了秘密食材: 黑芝麻粉, 讓整體的內餡不但有肉桂香, 也可吃到滿滿內餡, 又不會太膩口. 新挑戰是, 我把一般的淋醬, 加入了玫瑰水, 做成玫瑰口味, 而非一般的奶油乳酪. 玫瑰水和奶油乳酪混和後竟然有荔枝味的感覺, 好奇妙, 我自己超級喜歡這個味道的, 和肉桂捲意外的很搭. 之所以有加玫瑰水的想法, 是要做成在情人節送給老公和自己大餐後的甜點. 在多倫多, 情人節是大節, 是一個分享愛的節日, 每年的這天之前都很忙碌, 所以情人節的甜點我們吃啦, 但食譜現在終於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囉! 那就先預祝大家白色情人節快樂囉!

 

肉桂捲粉糰材料: 

  • 300公克 削成絲的莫拉瑞拉起司 (Shreded Mozzarella Cheese)
  • 120公克 超細大杏仁粉
  • 60公克 椰子細粉
  • 100公克 無鹽奶油
  • 20公克 奶油乳酪 (Cream Cheese) 室溫
  • 2顆 蛋(室溫)
  • 2T (大匙) 無鋁泡打粉 
  • 1/8t (小匙) 鹽
  • 50公克 Lakanto糖粉  見下方原料說明
  • 1-3滴 甜菊糖液(太妃糖口味)  見下方原料說明

內餡材料: 

  • 60公克 Lakanto糖粉
  • 100公克 無鹽奶油
  • 5T (大匙) 肉桂粉
  • 2T (大匙) 黑芝麻粉

淋醬材料: 

  • 15公克 Lakanto糖粉
  • 20公克 無鹽奶油
  • 100公克 奶油乳酪 (cream cheese) 一定要室溫
  • 6t (小匙) 玫瑰水

可以在準備一點切碎的胡桃, 是最後撒上肉桂捲上, 增添一點脆脆的口感! 

準備工作:

  • 烤箱預熱攝氏180度
  • 烤盤抹上奶油, 底部鋪上防沾烤紙. 我用的烤盤是18 x 18公分, 深度約5公分
  • IMG_1048.JPG
  •  如果你的mozarella和我買的一樣是一大塊的, 請把它刨成絲. 奶油和奶油乳酪也都放置室溫
  • UPMA0081.jpg

 

粉糰作法:

1. 將刨成絲的mozarella放微波爐使其融化; 若沒有微波盧, 可以煮一小鍋滾水, 然後將盛有起司的鍋子放在小鍋上, 用隔水加熱的方式(double boiler), 將起司融化(這會花比較多一點的時間), 要注意小鍋的水不要碰到上面盛有起司的鍋底; 起司融化後, 放入奶油和奶油起司, 一起加熱融化, 再用打蛋起攪拌均勻即可. 最後將蛋加入, 整體攪拌均勻, 就完成液體的部分

IMG_1036.JPG  IMG_1038.JPG  IMG_1037.JPG

2. 把大杏仁粉, 椰子粉, 無鋁泡打粉, 鹽及50公克的甜味粉(lakanto)混勻, 加入拌勻的步驟1液體, 用攪拌匙拌均勻, 粉糰會比較結實, 若不好拌, 用手像揉麵團一樣把材料都揉勻; 此時可以試試看粉糰的甜度是否足夠, 若不夠, 可以再加入1-3滴的甜菊糖液. 我自己覺得50公克的甜度是已經夠了, 所以我並沒有再加入甜菊糖液. 揉好的粉糰, 用保鮮膜直接蓋在上面, 避免乾燥.

IMG_1033.JPG  IMG_1040.JPG

內餡作法: 100公克的無鹽奶油融化後, 加入所有內餡材料, 拌勻即可

NZDN9206.jpg

組合:

1. 桌上一定要鋪上防沾烤紙, 然後將粉糰先用手推開, 然後用擀麵棍及刮刀輔助, 將粉糰整成30 x 24公分, 我喜歡有厚度的肉桂捲, 所以我的厚度約0.7公分左右. 

IMG_1043.JPG

2. 將拌好內餡的材料, 均勻的抹在整好的粉皮上, 然後由長邊的底部先捲起一點, 用手整理一下, 連同桌上鋪的防沾烤紙, 一起往前捲, 邊捲邊整形, 直到捲成長筒狀. 這個粉糰的材料我試過很多次, 是不會破碎, 很容易塑形, 若是你不小心有破皮的狀況, 也不用擔心, 用手補好抹平即可. 完成好的肉桂捲, 用原來的防沾烤紙包好, 放入冰箱冷藏約20分鐘. 

TOFB8731.jpg  PHCW7519.jpg  IRDJ6849.jpg

3. 取出冷藏後的肉桂捲, 用刀子平均切成9分; 我因為想做成比較高的肉桂捲, 所以我以寬度約4公分, 只切了8塊; 放入烤盤, 彼此間隔不需要太大, 因為此肉桂捲並不會像一般麵粉的肉桂捲, 烤後膨脹很大, 且起司受熱後若要維持一樣的形狀, 建議用差不多剛好的烤盤來做, 讓粉糰受熱後, 四周有邊可以靠, 進而做出像一般市售肉桂捲的大小及形狀

XJZV7082.jpg  IZIX9789.jpg

4. 放入以預熱攝氏180度的烤箱, 烤約30-35分鐘, 我用的是大烤箱, 我放在中層, 若你使用的烤箱, 烤盤比較接近上方加熱管, 要稍微注意, 當肉桂捲表面開始成金黃色, 但烘焙的時間還未到, 可以蓋上錫箔紙, 避免表面烤焦. 30分後, 用竹籤插入中的肉桂捲, 若沒有沾黏, 就可以出烤箱, 不然就再多烤一下. 注意不要烤過頭, 因為以杏仁粉為主的粉糰, 烤過頭會很乾. 

DIQS5375.jpg

淋醬作法: 將放置室溫軟化的奶油乳酪, 用打蛋器整體打散, 然後加入融化的奶油, 不斷的攪拌直到融合, 加入15公克的lakanto糖粉, 拌勻. 然後加入1小匙的玫瑰水, 拌勻, 再加入另一小匙, 我總共加了6小匙的玫瑰水, 拌勻後的程度是拿起打蛋器, 液體會很快流下到可以寫字的程度(ribbon stage). 若沒有玫瑰水, 可以先加1小匙的天然香草精, 然後加水, 以一小匙一小匙慢慢加的方式, 直到達到你想要的稀釋程度, 淋醬就完成了. 我個人非常非常著迷, 玫瑰水和奶油乳酪的結合, 有一種荔枝味的感覺. 大家可以試試看. 

EVGP6251.jpg  IMG_1083.JPG

肉桂捲組合:

將淋醬淋在肉桂捲上, 撒上些許的歲胡桃, 就完成了無敵美味的玫瑰肉桂捲, 別忘了一起搭配熱奶綠喔!! 我自己喜歡的方式, 將完成的淋醬另外裝在小杯中, 肉桂捲上桌後, 大家可以自行淋上淋醬, 再撒上些許的胡桃. 這樣沒吃完的肉桂捲, 可以冷藏約3天, 或者冷凍1-2週. 

NKQF5535.jpg

原料解說

我使用的甜味劑是羅漢果和赤澡糖醇混和的糖粉, 右邊是甜菊糖液, 若大家要使用甜菊糖液, 在這個食譜, 非常建議大家使用太妃糖口味,烤出來的肉桂捲非常香, 不然後使用原味! 

IMG_1034.JPG

食物總熱量: 

(以下熱量表是根據我使用材料的營養標示, 及網路所提供每100公克熱量, 照食譜上的分量, 我自己計算而來, 或許略有誤差, 因為每個人使用的材料熱量不盡相同, 以下資料僅提供參考)

1個肉桂捲含上頭淋醬總熱量(Calorie): 445卡 

脂肪總量(Total Fat): 40g

蛋白質總量(Total Protein): 16.30g

碳水化合物總量(Total Carbohydrate): 18.57g (膳食纖維Dietary Fiber: 4.69g; 糖Sugars: 1.35g; Sugar Alcohol: 13.8g)

 

arrow
arrow

    凱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