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製是拉差香甜辣醬*Homemade Sriracha Sauce

    IMG_0655.JPG     

Sriracha 是拉差香甜辣椒醬在北美絕對是第一品牌辣醬, 不論是麵, 飯, 漢堡等, 百搭的程度, 連太空人上太空都要帶上一罐. 可別以為這是產於泰國的辣椒醬, 這是100%美國加州生產的辣椒醬. Sriracha 是拉差辣醬是用來搭配海鮮菜餚的辣椒醬, 略帶酸味, 又有甜味, 有一定的辣度, 但不會真的辣死你, 好吃的程度, 什麼食物加上一點, 都有畫龍點睛的作用. Sriracha在北美熱銷的程度, 還來自於一大串的周邊商品, 全都令人愛不釋手. 我對Sriracha的熱愛程度, 365天小廚房中, 都可以看到這罐紅綠相間的辣椒醬. 自從減少醣類的使用, 不能再豪邁的加醬, 一度令我沮喪萬分, 所以興起了自己做Sriracha的念頭, 試了幾次, 我又找回我對Sriracha的熱愛, 吃什都要來加上一點, 尤其是半熟蛋. 這罐大名鼎鼎的辣醬, 其實意外的簡單, 不用煉辣油, 也不用炒辣椒, 全部交由食物調理機, 再經過發酵, 這發酵後的好味道, 試過後, 絕對成主顧. 分享給大家!

 

材料:

  • 140公克 綠辣椒 (green jalapeño)
  • 420公克 紅辣椒 (red chili pepper)
  • 50公克 蒜頭
  • 20公克 醃漬蝦米 (salted fermented shrimp) 請參看下方原料注解1
  • 60公克 甜味劑 請參看下方原料注解2
  • 2t (小匙) 鹽
  • 1/4t (小匙) 黑胡椒
  • 3/4T-1T 黃原膠(Xanthan Gum) 請參看下方原料注解3 
  • 1/4杯+2大匙 白醋或是蘋果醋 

作法: 

1. 將紅綠辣椒分別去籽洗淨(記得戴手套喔), 然後將蒜頭, 發酵小蝦米, 甜味劑, 鹽和胡椒 (最後兩項材料不用), 全部放入食物調理機, 高速打勻約1-2分鐘即可

IMG_0619.JPG  IMG_0620.JPG

2. 將所有打勻的材料放入洗淨消毒過後的玻璃瓶, 用保鮮膜輕輕的蓋上, 不用到完全密封, 置於室溫, 放置陰涼處, 約5-7天, 讓其發酵. 發酵的作用會從第二天開始, 會發現開始有小氣泡產生, 每天將保鮮膜掀開, 用湯匙攪拌, 然後在輕蓋上保鮮膜, 重複此動作約5-7天. 發酵可以讓辣椒醬整體的味道更溫潤, 增添風味, 而非只有辣辣的感覺. 我們家室溫是約攝氏20度, 若你處在的地方比較熱, 要放到陰涼通風處, 不要讓太陽直曬. 

LYRS0282.jpg  OWZD1418.jpg  OTMO9670.jpg

3. 5-7天完成發酵後, 將所有的辣椒混和物放入果汁機或多功能食物調理機中攪打成泥, 我用的是vitamix, 所有的材料全部成泥狀, 沒有任何的渣渣, 然後加入1/4杯蘋果醋和1/2-3/4大匙的黃原膠(先從1/2大匙, 慢慢加到你想要的濃稠度); 若你的果汁機沒有辦法將材料打成泥狀, 還是有渣渣,  可以在攪打完之後, 用細的網紗將渣渣過濾掉即可, 一樣先加1/2大匙的黃原膠, 慢慢增加黃原膠的量, 直到達到你喜歡的濃稠度. 將完成的辣椒醬份入已消毒的玻璃瓶, 蓋上瓶蓋後, 冰箱冷藏1-2個月都還可以! 

 IMG_0633.JPG  VBAQ4584.jpg

 

你也可以這樣做: 

辣椒加蛋, 你沒看錯, 這是我最愛的週末早午餐菜色, 三顆蛋, 不要將蛋黃煎熟, 起鍋後, 三個荷包蛋疊在一起, 加上3大匙Sriracha. 我都吃全熟的蛋, 但偶爾放縱自己的味蕾, 享受濃稠的蛋黃和Sriracha混和後, 入口的瞬間爆炸式的超級濃郁奶皇辣醬, 超愛, 超好吃的.

- 另外我個人還很愛的就是辣炒豬肉片花椰菜飯, I am working on the recipe.......

原料解說:

1. 這是韓國料理很常使用的醃漬小蝦米, 很鹹, 所以我常使用在需要有海味的菜餚, 來取代部份的鹽巴. 會想加在這辣醬裡, 使採用了韓式泡菜在發酵過程, 會加入一點醃漬的海味, 來增添風味. 加了醃漬蝦米的辣醬, 一起發酵後, 滋味更有層次

saeujeot-590x443.jpg

2. 我使用的甜味劑是赤澡醣醇和羅漢果萃取液混和, 取代一般白糖, 雖然包裝上標示是可以1:1對照白糖使用, 我個人覺得若是1:1的量, 其實沒那麼甜, 60公克是我使用在這個食譜的甜度, 整體辣醬的調味, 我自己覺得和市售的Sriracha蠻相近的, 但甜味上, 市售的偏甜比較多, 大家可以在口味上自行調整.

IMG_0627.JPG

3.黃原膠是由野油菜黃單孢菌的為有機體製作而成的, 作為食物的增稠劑, 一點點就會有很好的黏稠效果, 可以避免自己的醬料過一段時間後, 水和固體材料分離的狀況. 再次提醒大家, 絕對不要一開始就加入大量的黃原膠喔!

IMG_0632.JPG



 

 

 

 

 

 

arrow
arrow

    凱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