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嬤的腐乳酸菜豬腸結湯 

IMG_2619.JPG

"為什麼要做豬腸湯, 我不敢吃!" 老公抗議道. 為什麼要大費功夫的搞個很費工的豬腸結湯? 從來也不愛吃內臟, 不買豆腐乳的我, 破天荒的走入中國城華人超市, 買了豆腐乳, 還為了尋找豬小腸, 酸菜和葫蘆乾繩, 跑了老外和不同的華人超市! 最後豬腸只買到大腸, 葫蘆乾繩也只能用白菜乾來代替. 為的只是想重現當年阿嬤餐桌上常出現的豆腐乳和酸菜豬腸結湯, 這兩樣我童年最不喜歡吃的東西, 我異想天開的將其結合, 挑戰自己的味蕾, 沒想到意外的好好吃!  經過9年每天除了上班還要照顧家人三餐的我, 也算練了一點功夫, 憑著喜歡求新求變, 及愛逛各種超市的興趣, 我寫的食譜是我自己心目中, 也是在多倫多我們家日常的家常菜. 因為一場蔓延全世界的疫情, 讓離鄉背井的我, 想念童年的家鄉味, 所以挑戰自己用這裡找的到的食材來復刻記憶中的滋味

如果你喜歡, 可以訂閱我在方格子的文字, 在"超市運動"的文章帶你暢遊外國超市, 開箱有趣的產品, 以及提供一點想法, 讓你可以輕鬆的運用你有的食材在家復刻. 此外, 我也會分享食物在我成長中帶給我的經歷和感動. "阿嬤的豆腐乳和酸菜豬腸結湯" 是我在"食物與我的故事"中第一篇紀錄, 也是為甚麼我想要寫下這些故事的原因! 歡迎大家訂閱, 也可以留言給我呦!

https://vocus.cc/user/@caty2514?page=1&tab=new

https://vocus.cc/CauliflowerSushi/6012c90efd897800012e4372?fbclid=IwAR0U1dcKy9qI2BvmfS4GM52tALAB7zvVEMDJcRbZ16EhwOZ0XY0mFtvVHkI

 

材料: 約可做兩個中等的砂鍋碗, 每碗約500ml的湯

  • 450公克 豬大腸 (沒買到小腸,改用大腸,意外好吃!如何清洗及處理大腸, 請參看下方"你也可以這樣做")
  • 4 薑片 (每碗放兩片)
  • 2片左右 酸菜
  • 3大朵 香菇
  • 1個 竹筍
  • 適量 醃製綠辣椒(蠻提味的,你也可以使用剝皮辣椒)
  • 1瓶 豆腐乳(我們只會用到4-5塊左右)

    Search Results

高湯材料及作法:

  • 1000ml 清水; 3片薑片; 一大把蔥; 一大匙白醋或蘋果醋; 2付雞胸骨架; 所有材料電鍋燉煮2小時; 時間到, 撈起燉湯的材料, 過濾高湯, 就完成了, 記得不要加! 使用雞骨燉湯基本上沒有油脂, 若想要更清的高湯, 可冷藏過夜, 將凝固的油脂撈起! 或用排骨等等, 建議大家一定要使用高湯, 整體湯頭才會加分! 
  • IMG_2581.JPG

大腸去腥/煮熟材料及作法:

  • 3片薑片, 蔥一大把, 1小匙鹽 (我當天的薑用完了, 我用了薑粉, 照片上黃黃的粉末是薑粉). 將乾淨的大腸放入鍋中, 加適量的水, 淹過大腸即可, 放薑片, 蔥段, 鹽. 大火煮滾後蓋上鍋蓋, 轉小火煮1小時或是當筷子可以刺進大腸時就可以了. 煮熟的大腸瀝乾水分, 放涼後就可以使用. 若當下沒有要煮, 可冷藏或是冷凍保存. 煮大腸的水, 我自己是丟棄沒有再使用.
  • EUMA2776.jpg  IMG_2571.JPG  YHTT0396.jpg

作法:

1. 香菇泡水, 切小段; 煮熟的大腸, 斜切, 拿切好的香菇做比對, 找到斜切角度, 切成和香菇一樣長度, 切粗塊, 這樣捆起來才不會顯得太短或太單薄; 竹筍煮熟, 切片後再切成和香菇一樣長度; 酸菜梗也以香菇長度為準切小段, 切掉的酸菜葉不捆再豬腸結, 可切細小作為湯底; 綠辣椒去籽, 切小段; 葫蘆乾不用泡水, 因為蠻軟的. 我用的白菜乾很硬, 需要先泡水軟化, 這是當繩子用, 不用切段. 如果你和我一樣買不到葫蘆乾, 在做之前要先了解使用的替代品喔!

BMBL5375.jpg​  NLBI8202.jpg​​​​​​  IMG_2583.JPG

2. 拿一根白菜乾(或充足長度的葫蘆乾繩), 將香菇, 綠辣椒, 竹筍, 酸菜及大腸集在中間, 捆起來打結, 多出的部分塞進中間的繩結即可. 陸續將所有的材料綁完, 我大約做了約20個

 CPXO1113.jpg   NGSH0381.jpg   INUX1508.jpg

3. 我用一人份的小砂鍋, 先放入適量的高湯, 加入2片薑片及少許酸菜葉&白菜乾, 大火煮滾, 轉中小火. 將2-3小塊豆腐乳放在網篩上, 用湯匙將其輾平與湯混和, 這樣才不會吃到沒有弄散的腐乳塊. 我的豆腐乳比較小, 我放了2塊半, 若你的腐乳塊比較大, 先放個一塊, 試試鹹度, 再陸續加入直到調到喜歡的滋味及鹹度. 接著我放了6個綁好的豬腸結, 煮個20分左右, 讓大腸吸收湯頭, 也讓豬腸結的材料可以融入湯裡. 就完成了! 

3. 幾分鐘就可以完成基本的美乃滋, 然後大家可以發揮口味上的創意加入不同的調味料, 讓美乃滋的味道及變化更鮮活, 以下是我在國外看到的幾種美乃滋口味:

IMG_2595.JPG  IMG_2596.JPG  QFTJ7058.jpg

4. 上桌前撒上一點黑白芝麻, 就完成這碗充滿古早味的酸菜豬腸結湯! 

IMG_2620.JPG

 

你也可以這樣做:

- 我用了450公克生的大腸, 將半杯麵粉倒入大腸, 搓揉2分鐘, 讓麵粉將黏膜上黏液及髒東西清除, 用清水洗淨, 加入多一點食鹽, 再搓揉2分鐘, 清水沖洗乾淨. 然後借助水的衝力將大腸翻面, 大腸內部比較多肥油, 盡量把肥油撕掉或剪掉, 然後重複搓揉麵粉及鹽巴的程序, 將內部洗淨; 之後再借助水的力量翻面, 重複同樣洗麵粉和鹽的步驟就完成清洗. 這樣就可以清除大腸上黏液及異味. 小腸的清洗步驟一樣, 只是翻面時需要用筷子! 

IMG_2567.JPG  FGSF6820.jpg  IMG_2568.JPG

 

 

 

 

 

 

 

 

 

 

 

 

 

 

 

 

NLBI8202.jpg

 

 

 

arrow
arrow

    凱蒂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